南平拼团购房56群(92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99人申请入群

尚福林:探索慢撒气方式化解房地产泡沫

发布时间: 2018-05-16 00:00:00

来源: 人民政协报

分类: 行业动态

6215次浏览


很多时候,牛在金融从业者眼中是代表好行情的吉祥物,但有的时候,牛也代表了潜在金融风险的存在感。15日,在全国政协“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”专题协商会上,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表示,未来一段时间,金融风险易发多发,系统性风险压力较大。其中,既要关注房地产市场风险的“灰犀牛”,更要扭住“僵尸企业”这个“牛鼻子”。

“灰犀牛”的特点是长期存在但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。据尚福林介绍,在前期调研中,有地方反映,房地产投资资金来自银行的占比很少,但在房地产业融资渠道多元化的表象下,最终的风险依旧集中在银行,其风险的隐蔽性和不可预测性有所增加。
  由此尚福林建议,要把防控房地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,坚持“房子是用来住的,不是用来炒的”的基本方向,探索“慢撒气”方式化解房地产泡沫。同时建议进一步严格落实需求侧管理政策,为深化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“时间窗口”;进一步加快健全推动房屋长租市场发展的配套政策机制,完善扭转土地财政依赖的制度办法,让房地产多主体供应渠道变得更畅通。
  要扭住风险的“牛鼻子”,则需要更大力气。尚福林对此表示,如果“僵尸企业”出清速度慢下来,信用风险就会升上去。
  由此尚福林建议,要狠抓结构性去杠杆这个关键,尽快完善司法处置、税收优惠、工商注销等配套政策措施;同时,由于当前法制化债转股不存在法律障碍,可以建议积极探索推动国有企业母子公司联动的债转股、债转优先股、偿债+债转股等市场化债转股的实现方式,抓住银行财务状况回升的有利时机,加快“僵尸企业”的出清进度。而从长远看,尚福林建议,围绕地方政府和企业、特别是国有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科学设定资产负债率,相应加强绩效考核;对重点企业建议实行负债比例和规模双管控,可以总结部分地方建立的应收账款流转平台等经验,切实减低企业负债率。
  与此同时,在类金融机构活动日益活跃的当下,要管住其带来的金融风险。尚福林认为,应加快处置非法集资立法,总结推广一些地方结合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和互联网构建“天罗地网”等做法,对风险打早、打小。

责任编辑: zhangsijie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